您当前的位置 : 能源 > 电力

电网更“智能”用电更“美好”

时间:2020-11-05 11:41:07
摘要

  

  配电是在电力系统中直接与用户相连并向用户分配电能的环节。在能源更追求绿色,用户更追求体验的今天,对配电行业以及技术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日前,在2020(第四届)中国配电技术高峰论坛上,近千位配电领域专家学者通过线下会议、线上云论坛等形式共聚一堂,共同思考“十四五”配电网发展方向。

  配电网是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一度底子薄、基础差。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许松林认为,新基建的快速发展对电力行业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为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管理变革提出了明确的实施路径;但也对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智能灵活、多能互补、开放融合、安全可靠的现代智慧能源系统,需要行业内外团结协作、共同努力。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配网用电需求连年攀升,用电类别从原来的单一化转向多元化,对配网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副主任吕军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相关企业进一步在设备管理标准化、精益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在全过程质量管控上谋突破,逐步推进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由分散向集中、线下向线上、孤岛向集成转变,有力支撑设备管理质效持续提升。“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电网赋能、赋值、赋智,着力提升电网绿色安全、泛在互联、高效互动和智能开放能力,将让电网更‘智能’、让用电更‘美好’。”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成山提到,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需求侧响应等技术的发展,对配电系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从网络结构到运行方式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为应对各种挑战,当前新型传感技术、5G等先进通信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等热点技术都有望在智能配电网中展现出很好的应用前景。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相互促进,以科技创新引领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取得实效。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马钊表示,以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和能源节约型社会为核心价值诉求的能源革命,为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了百年不遇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在能源革命、数字经济重塑配电系统的过程中,互联网专家有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配电领域专家有工业界的思维和经验,数学大师有先进的超强算法算力和工具,唯有实现跨界、跨行业专家的思维融合,才能创新,才能使能源互联网、数字经济开花结果。 人民政协报记者;王硕

来源: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