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能源 > 节能环保

加快环保进程 回收箱渐成快递网点标配

时间:2021-03-31 10:50:32
摘要

  3月12日起,《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安庆市部分快递网点的纸箱“减肥”不少、胶带也“瘦身”了,回收箱渐成快递网点标配,快递企业正逐步加快环保进程。

  一张面单、一个纸箱、一个塑料袋……拆开快递,拿出网购物品,剩下的快递包装都被扔进垃圾桶了。快递包装等已成为生活垃圾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但污染环境还浪费资源。3月12日起,《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明确规定邮件快件包装应当坚持实用、安全、环保的原则,避免过度包装,防止污染浪费。安庆市快递包装情况如何呢?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

  回收箱:渐成快递网点标配

  3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菱北街道回祥路菜鸟驿站网点看到,网点门口显眼处放置了绿色回收箱。有的居民拿到快递后当场进行了拆封,并将快递外包装盒扔进了回收箱。“每次到快递网点取快递的时候都会在网点现场拆开,如果不满意的话,就及时退货,不仅方便,也减少了对环境污染。”回祥小区居民刘女士表示。菜鸟驿站负责人饶杰说:“回收箱的作用,主要是有些包装盒可以循环利用,这样不仅节约资源还比较环保。”他说,每天拿快递的居民有一两百人,其中,现场拆开快递的人仅占10%左右。


 


  双岗路附近一菜鸟驿站内设置的回收箱

  在天柱山东路一快递网点,快递小哥王师傅正在打包快件。王师傅坦言,相比以前的包装填充,目前减少了包装层数、空隙率和填充物,也减少打包的封装胶带缠绕次数。采访中,不少菜鸟驿站的负责人表示,有了绿色回收箱后,前来寄件的顾客不用愁包装,站点也不用买新纸箱,不仅省下包材费,还实现快递包装二次利用,纸箱和塑料填充物分类回收后,都能再用。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快递网点的纸箱“减肥”不少,胶带也“瘦身”了。

  快递企业:逐步加快环保进程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安庆市多家快递企业正采取多种措施加快邮件快件包装的绿色环保进程。2020年安庆邮政持续全面推进“绿邮项目”落地实施,着力推行包装减量计划、胶带瘦身计划、循环回收计划、品牌推广计划。截至目前,已在全市配置209个旧包装回收设备发放在市县209个网点、揽投部、校园主题邮局及代办点,设置率达95%以上。

  “我们对免胶带包装箱、包装袋在集采平台进行集中采购,免胶带纸箱使用率达24.9%,采用科学打包法,100%使用瘦身胶带,并在保证封装质量不降低的情况下,基本减少邮件二次过度包装,减少胶带使用量,网点窄胶带实现100%替换更新。”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庆市分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潘姝媛介绍说,原来的面单是多联式的,整张纸比较大,现在用电子面单,一联,缩小化了也更环保,去年下半年推广一联面单后,半年节约近47.5万元。

  百世快递公司安庆九部经理吴松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共采购了4200个绿色可循环自封袋。大部分已发放电商企业。“针对快递外包装胶带和层数,我们已向电商企业提倡使用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不得过多缠绕胶带,尽量减少包装层数。”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安庆市实现了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9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80%以上、可循环中转袋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90%以上快递服务营业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采访中,市快递协会秘书长高成舜表示,安庆市大部分品牌快递网点都设有回收箱,通过推出纸箱回收措施,循环利用快递包装,既方便他人,又绿色环保。下一步,引导寄递企业推广使用绿色包装、环保周转袋、电子运单等产品,循环利用,加强绿色快递建设。

  去年安庆市邮政服务业务总量完成21.96亿元,同比增长28.51%;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完成11981.47万件,同比增长16.86%。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洪德志表示,快递快速增长后,包装肯定会带来资源占用、环境污染等问题。随着新规的实施,邮政管理部门将督促快递企业推行简约包装,实现包装减量化。推动企业大力使用环保胶带、可循环中转箱等。加大执法检查,对符合快递包装管理要求的企业,给予鼓励和支持;对于不符合包装管理要求的企业,将会严厉打击。

来源:   作者:徐志远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