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能源 > 最新资讯

2020安徽秸秆产业博览会看秸秆如何“72变”

时间:2020-11-16 15:55:27
摘要

     当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傍上”高科技,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11月13日,2020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一批科技含量高、精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两利用”产品和创新模式纷纷亮相,给观众带来不少新奇体验。

    展会现场,一家来自芜湖的企业带着自家的明星产品和特色蔬菜,吸引不少游客的目光。据这家名为“德弘生态农业”的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参展的蔬菜都是无土栽培而成,其生存的“土壤”就是用秸秆颗粒、营养土和生物有机肥配比出来的。

  


 


  无土栽培蔬菜

    现场看到,这些有机绿色蔬菜确实“吸睛”不少,“像‘金玉’小番茄、红色圣女果、网红贝贝南瓜等被询问得最多……尤其是贝贝南瓜,吃起来比普通南瓜更软糯香甜。”该负责人笑着说。

  

    另一边,一款名为“微秸宝”的长条型设备同样备受关注。据介绍,它是宜葆农科联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同开发的秸秆资源化利用智能堆肥系统,可以实现多种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回收利用,通过固体好氧发酵技术,把农业废弃物快速变成高效有机肥。“差不多4~8周就可完成发酵,而且土地无需硬化、无需翻肥,也没有异味气体产生。”

  


 


  微秸宝智能堆肥系统

    除了大众熟知的秸秆可以制沼气,化作清洁能源,或作为肥料化利用,进行有机肥料生产,你知道秸秆还能做什么吗?在阜阳市宏桥秸秆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这家公司的产品令不少参观者大开眼界。比如秸秆酒盒,秸秆旅游景观房,秸秆垃圾分类亭,甚至还将秸秆打造成了旅游工艺船。

  


 


  旅游工艺船


 


  

  一位游客对景观房材料感到好奇

     除此之外,在展会现场看到,秸秆还被制成了水杯,拖鞋,环保餐具以及各式各样的工艺品,还可以作为培养基基料,用于菌类生产。


 


  

  秸秆拖鞋


 


  秸秆水杯


 


  销往国外的秸秆工艺品

  


 


  秸秆食用菌基料

     据悉,本届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为期2天,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其中综合展区1100平方米,各市展区5200平方米,其余作为特装展区,现场参展企业300多家。博览会上有不少好看、好玩的秸秆制品,以及菌类、水果等农产品,等你来探!(安徽经济报融媒体记者 赵晓莹)

来源:   作者:赵晓莹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