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能源 > 节能环保 > 环境保护

流口村“生态美”超市项目荣获第九届母亲河奖

时间:2019-12-26 10:51:00
摘要

       2019年12月24日,第九届“母亲河奖”颁奖会在北京召开,流口村“生态美”超市项目荣获“绿色项目奖”。

       “母亲河奖”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共同发起主办,是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设立的权威奖项。自2001年开始举办,每两年评选一届,旨在表彰奖励为保护母亲河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集体、组织和项目。以此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2016年7月,位于新安江源头的休宁县流口镇流口村建立了第一个“垃圾兑换超市”,让群众通过变废为宝得实惠,极大改变了村民原来随手丢弃垃圾的不良习惯,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乡村环境美化和良好风尚的养成。

       为巩固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成果,完善治理机制,提升“垃圾兑物”模式的既有成效,打造垃圾兑换超市的升级版、拓展版、长效版,力促“环境美”与“生态美”的有机结合,提升全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流口镇结合实际,在垃圾兑换超市的现有基础上着力打造“生态美”超市。按照“三统一”的模式,即“统一名称、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运行机制”,实行“生态美”超市会员制、积分制,将便民服务、门前三包、庭院环境整治、不乱扔垃圾、护河禁渔、志愿服务、示范引领家风乡风文明等融入其中,不断完善垃圾兑换的外延和内涵。“生态美”超市这一民生工程实施以来,流口镇环境质量有较大提高,村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让垃圾超市真正变成“生态美”超市,发给人民群众“生态美红包”。目前,“生态美”超市已在新安江流域全面推广。

 

来源: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