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能源 > 煤炭经济

主产地疫情影响几何?

时间:2022-08-29 11:28:06
摘要

  近日,暴雨对煤炭主产地的影响还未完全散去,又遭遇了疫情反扑,对煤炭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煤炭产量下降。内蒙古、榆林地区疫情多发,煤矿实行静态管理,特别是神木、榆林、府谷等地多数煤矿停产,少数开工煤矿由三班减为一班;鄂尔多斯神山区域封闭,部分煤矿暂停产销。受此影响,煤炭产量势必受到影响,近期缩量是可以预见的。

  二是煤炭运输遇阻。首先,神木等地区煤矿除了保长协的车辆外,其他拉煤车暂时很难进厂。其次,榆林对运输车辆严格执行“五位一体”检查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运输效率。最后,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直接影响煤炭运输,并且导致运输成本抬升。

  三是发运成本抬升。疫情影响下,坑口煤炭价格再次上涨,加之运输成本增加,煤炭发运成本提高。

  四是现货资源收紧。停、减产影响煤炭供应,加之长协保供任务优先,现货煤源收紧。同时,榆阳等地煤厂关停锁住了一部分现货资源。

  由此可见,疫情对供应影响几乎涉及到了产运销全流程。那么需求方面情况如何呢?

  高温天气退烧,日耗应声下行。近日来,全国高温天气减少,居民用煤用电需求随之下行,但是受水电出力不及预期影响,电厂日耗下行斜率不及去年。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独家监测的数据显示,8月26日,耗煤618万吨/日,周环比减少3%,同比增加19%。库存10138万吨,周环比减少57万吨。

  25省动力煤终端用户库存和耗煤情况



  港口库存继续下降。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重点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北方九港煤炭库存2210万吨,周环比减少48万吨。



  综合来看,供应端,疫情影响供应的量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影响的范围,可以确定的是受部分煤矿停产影响,产量近期有减少。港口库存近期明显补库的可能性小,同时,中低卡进口煤价格优势仍在150元/吨左右,终端对进口煤的采购仍可观。需求端,30日前后四川盆地及江南高温天气将陆续解除,电厂日耗也将继续季节性减少,且有加速的预期。

  总体来看,受疫情影响导致供应短期内缩量,供需关系短期或略有收紧,阶段性反弹或将继续,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后续并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动力。


来源:   作者:苏筱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