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能源 > 煤炭

山焦华晋沙曲二矿:信息化建设赋能发展增动力

时间:2024-03-07 10:09:56
摘要

  山焦华晋沙曲二号煤矿(以下简称“沙曲二矿”)日前透露,为适应煤炭企业智能化建设需求,该矿以“安全、高效、绿色、智慧”为目标,从2019年开始立项实施信息化矿井建设项目,经过几年努力,顺利通过了山西省煤矿企业信息化一级标准化验收。

  该矿信息化建设以综合管控平台为顶层、云数据中心为后台、万兆环网为基础网络,构建了“一张网”“一朵云”“一平台”若干子系统的信息化架构,实现全矿采、掘、开、机、运、通、调度、安全、抽采、防突、经营等专业信息的融通。

  “一张网”——万兆工业环网。该矿于2019年建成万兆工业以太环网,主干线路通过单模光纤连接,通过环网传输的系统有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监控系统、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监控系统、主运输系统、主皮带机器人巡检系统、顶板在线监测系统、主通风机在线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应急广播系统、工业视频系统、产量监控系统等系统。

  “一朵云”——云数据中心。该矿于2021年建设了基于虚拟化的数据中心,对已建的主要信息化系统进行了虚拟化迁移,为待建的信息化系统提供足够的计算和存储空间,实现了对接入系统和数据的统一管理和统一运营。同时,该平台也为矿井未来更多信息化系统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基础资源。

  “一平台”——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综合智能管控平台融合了软件定义网络技术、强实时数据传输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物联网技术,为实现万物互联、智能驱动的矿山建设提供了基础平台。

  为保证矿井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有力推进,该矿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网络与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矿井信息化系统软、硬件管理、网络使用维护、信息资源管理等职责,加强了全员信息化培训。所有信息化系统建设严格执行测试、试运行、验收合格等流程,使用过程中严格落实日巡检、定期检查、测试并记录。数据机房设置生物识别门禁系统,网络安全建立“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系统”“全流量威胁分析系统”,对全矿网络使用、系统运行进行后台监测,保证矿井网络和软件使用安全。

  “信息化作为增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决策水平和效率的重要抓手,对提升矿井的管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沙曲二矿主要负责人樊纲表示,该矿将秉承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思路,持续加强信息化提标改造,扎实推进信息系统基础建设,提升设备、系统、人员和管理水平,为建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推动智能化矿井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努力成为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标杆。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刘嵘 李宇诗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