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能源 > 电力企业

华电芜湖:从“0”到“1” 持续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

时间:2020-10-10 10:25:09
摘要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丹 报道 “第一次讲授党支部委员专题,对我也是个考验啊!”近日,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举办“党支部委员能力提升班”,特邀请芜湖市组织部党建专家为四个党支部作专题讲座。

  今年以来,芜湖公司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公司党委“党建基础管理夯实年”活动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建立公司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在全面推进“三大工程”同时,狠抓党支部委员履职能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从制度、培训、品牌建设实现从“0”到“1”的转变。

  建制度夯基础,实现从“0”到“1”。芜湖公司党委坚持目标引领,压实党建责任,党委、党支部、党员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同向发力,建立了独具芜湖公司特色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印发了《芜湖公司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根据与公司党委签订的党建工作责任书要求,抓好责任分解。印发《芜湖公司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管理办法》《芜湖公司支部委员述职评议管理办法》,明责、履责、尽责,改变各支部委员以前“只挂帅不出征”的局面,同时创新开展支部委员述职工作,支部书记与支委签订党建目标责任承诺丶践诺要进行季度点评、年度述职丶月度考评。挺起党建工作的这根脊梁,深入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将支部工作形成拳头力量,有效打通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的最后堵点,努力把工作的难点做成亮点。

  强培训提能力,实现从“0”到“1”。芜湖公司党委瞄准“堵点”,采取各种不同形式开展党员干部素质升活动。“走出去”,全体党员轮训参加红色户外拓展教育,提升政治觉悟;“请进来”,特联合市委组织部知名党建专家走进“芜电大讲堂”,在党员素质提升班里开设特色党课、专业理论,为新任职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提神醒脑”,强化政治理论。为了切实提升党支部“班子”履职能力,解决党支部委员“只挂帅不出征”的局面,打通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的最后堵点,组织党支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为4个基层党支部“量体裁衣”,专属定制“自学式+讲授式+互动式”培训模式,精心编印《党支部委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教材》,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试行)》等党的规章制度。邀请党建专家现场授课,就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等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及党支部委员基本职能进行明确界定、精细解读。

   树品牌促质量,实现从“0”到“1”。芜湖公司党委以示范党支部创建为抓手,积极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认真学习集团公司党组和安徽公司党委一号文件精神,反复酝酿,创新“一支部一品牌”,四个党支部分别策划符合支部特性丶具有特色品牌、详细具体的党支部品牌。结合到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过程中,积极践行支部品牌,按照品牌酝酿、申报、实施和展示四个阶段实施动态管理,突出品牌建设,打造支部名片,积极探索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各党支部在品牌实施过程中,围绕重点工作,深化全程管控,品牌建设促进了支部工作螺旋式推进。按照重点工作支部提前有策划、过程有控制、最后有总结的要求,有力有顺序推进品牌建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了品牌强支部、文化开新局的党建工作新气象。维护党支部创建“双轮驱动”品牌,截至目前已完成“科技创新攻关”33项,其中重大科技项目3项,重大缺陷消除活动10项,隐患排查治理活动7项,QC活动3项,发明创造(专利申请)活动3项,节能降耗活动3项,修旧利废活动2项,管理(技术)创新活动2项。运行党支部打造“三精”品牌,创造了连续两周单日来煤接卸超过20000吨新纪录;加强进口煤掺配掺烧,节约燃料成本约1100万元。截至7月底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419天,综合供电煤耗、厂用电率等经济指标明显改善。生产经营党支部打造“三效”品牌,2020年公司签约市场电占比全年发电计划69%;用好煤场+在途船运的“大库存”策略,3至4月份相对增效550万元;5月份获得的电网电量计划全省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行政管理党支部打造“行·远”品牌,实现了行政管理“一盘棋”、服务中心不偏离,为建设“三强三优”世界一流发电企业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精准服务。

  芜湖公司从制度丶培训丶品牌着手,创新制度丶创新培训丶创新支部品牌,持续提升支部工作质量,提升支部委员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党员队伍形象,实现了从“0”至“1”的转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来源: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